我恨跑步。從小我就討厭跑步。原因很簡單,就是我跑不快,要我走路,我還耐走,但說到跑步,就是完全的不行。運動會上的一百公尺每次都是去當墊背、追得別人很辛苦的那種。大隊接力也是逼不得已被排上的候補,在有我下場跑的接力賽中,我沒印象有贏過的。要是去問十年前的我,相不相信十年後會穿著慢跑鞋在一圈400mPU跑道上跑上五圈,她肯定不會信的。(喔,當然,她可能也不會相信因為我飽受體脂肪超高的窘困…)

不管怎樣,為了健康也好、減肥也好,慢跑從以前就不會是我的選項,因為我怕熱又討厭流汗,還有意志力薄弱,就算想跑也跑不了多少、跑不了幾天。從很多過去的經驗我了解我自己:游泳,一個夏天游不完十張泳券。少吃,也少不了兩個禮拜吧。於是,當大家都在瘋慢跑?別開玩笑了。

然而近來慢跑當道,加上NIKE行銷的策略,慢跑簡直成為一種trend,當大家開始說,慢跑會如何上癮、腦內啡如何讓你快樂、思緒如何清晰等等,雖然開始心動但只是聽聽,直到看到肚子很快消整個被打中弱點想嚐試(因為我是大肚婆),加上生活上的鎖事纏身,我的確也是需要整理思緒。

不過,依我虎頭蛇尾的個性,我決定先試跑幾天,再決定要不要下去,默默一個月過去,中間雖有間斷(颱風、小偷懶等:D),居然也實在的跑了半個月,可是跑得不長,大概2K加走一圈休息。一開始我就設定五圈,從一開始氣喘吁吁到現在已經找到自己的頻率和速度,有時候會看情況加碼,但到第七圈差不多是會有點想休息了。這中間我也買了慢跑鞋,剛開始抓不到慢跑鞋的tempo,鞋子蹦蹦跳跳有點調皮,現在我也可以和它和平共處了。

慢跑真的是太適合一個人的運動了,也可以讓自己學會和自己相處和對話,除了耳機傳來的音樂(我習慣戴耳機跑),沒有任何干擾,沒有人和你對話,就只有你自己。也許很放空,單純想著歌詞、心裡輕哼,也許你有什麼想不通、有什麼今天說出的話想反省(我習慣晚上跑)、最近想做的決定、今天的情緒、近來的垃圾,在此時都可以好好整理,有的拋諸腦後、有的豁然開朗。唯一要做的就是前進,如此單純。

我習慣跑在第四道,配合呼吸,固定在一個差不多的速度。剛開始這只是一個運動、一個想要改變生活的起頭,不過也意外從跑道上學習到一些體悟,然而體悟也只是個人見解,不是什麼偉大人生哲學。

慢跑,之所以這麼適合一個人,大概是它就像一個人的人生。跑道如果是一個小社會,上面有很多人,大家都在上面跑。有些人跑得又順又好,一溜煙的你只能望其項背;有些人喜歡衝刺,享受超越的快感;有些人跑跑停停,又不時回頭張望;有些人僅是漫步、有些人喜歡結伴。剛開始我總是羨慕那些跑的輕巧又長遠的人,因為自己還找不到適合的呼吸、自己的頻率,雖然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卻總是狼狽。偶爾會被跑在附近的人影響速度,也會不甘心被超越,一些莫名的得失心在生活之外仍要綑綁著我。期望自己跑得好、跑得遠、跑的有效果。事實上,我體重並無多大進展,體脂也還是小幅下跌而整體屹立不搖。但是我開始找到了自己的呼吸,當我今天超越自己的第七圈,速度還維持著,我知道再跑兩圈都沒問題(實際我也的確又跑了兩圈,難得九圈ya)。但重點不是我能再跑幾圈,其實幾圈都好。我開心的是我不再在意那些跑的輕快又好的人,有時候你必須承認有些人某些天份就是比較好,而且他們努力的維持、全心的鍾愛;勉強自己用盡全力跟上而痛苦不已,不如坦然面對你們是不同世界的人。我也不再被一些害怕被超越而加速的人影響,如果已經把自己穩定在一個狀態,你會知道,終會到達心中那個的目標,不用害怕那些暫時超越你的人,如果你全心在你自己的終點上。

人生,是一條你和自己的跑道,要跑多快、能跑多遠,其實都在自己,當然你可以在其他跑者身上學到自身缺少的,也可以從很多管道學會適宜的方式,不過從中找出適當的呼吸和速度卻是自己的課題。一但你找到,你掌握了自己,便能無所畏懼。

喔,天阿,我真的不是這麼正向的人,慢跑所帶給我的領悟好像也無法轉化成更精闢的文字(功力不足)。但是如果你一個人又想運動,我真心推薦慢跑真的是您的好選擇(歐,騎單車也不錯,我個人也非常喜歡)!!不過說到要整理思緒,還是慢跑最經濟實惠、物美價廉了!而且一個人絕對不奇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個人 慢跑
    全站熱搜

    艾斯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