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紅.jpg  

一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心得文~~~

稍微(找了幾張圖片)做了一下功課,趕快分享不然會忘光。


[以下無雷]

稍做我簡短的心得就是:

1.殺的好爽!(喂~)


2.那些年都破四億了,雖然我也喜歡那些年,但跟偉大的祖靈比起來...憑什麼啊!!!!!!!!!!(感覺會被刀大書迷拖出去)


好啦,開玩笑的,

下集很好看啦,真的,我覺得比上集更精彩,

在上集鋪成完我們對賽德克和當時歷史初步的了解,下集的決戰氣氛更是不由分說了!

如果用台灣翻譯好萊塢片名一慣的作風,

下集就會叫做:賽德克巴萊:最終決戰

要爆破有爆破,要血腥有血腥(有嗎?),死傷慘重,大家不要錯過!!!!!!!(不要亂了!!!)


以下,注意了,有極大雷,雷到不行,

有劇情、有對白、還有我落落長不重要的觀感,沒看過的請按X,千萬不要破壞興致了!!!!


----------------------------------------防雷分隔線---------------------------------------------------------------

最後警告:有雷有雷有雷有雷!!!!!!!!!!!!!







[有雷小心得]

1.日本人炸壞好多森林喔!!!!加上上一集他們砍掉的,還我山林阿~~~~

(不過就算沒有他們,現在大概也是被台灣自己土石流流掉了= =)

2.馬志翔光是死就死了好久

3.莫那真的很喜歡唱歌跳舞,最後要去自殺也要跳一下XDDD


(好啦,真的不亂了)




最近在瘋賽德克巴萊,剛好也在看印刻文學為建國百年做的特刊-1949之後民國在台灣,突然覺得這些年代期時不遠,離我本身卻又是那麼的遙遠,我的歷史一向是非常不好,但歷史之於我卻又是如此的迷人,生長在台灣這個體制下是如此的理所當然,民主自由如此唾手可得,我從未有任何懷疑,那些日治殖民、政府播遷來台,都是課本上的事,我理所當然的接受,有或者有一點新時代年輕人的心態:關我什麼事?但是最近的我在想,台灣,對我而言,究竟是什麼?我了解她什麼,我愛她什麼?常常我們看Youtube那些標題為愛台灣、台灣加油的影片,那些自己發起的熱心活動,像是台灣三太子,像是為八八風災送糧食的民眾,我們總是忍不住在電腦前熱淚盈眶,按下一個讚。然後呢?然後我們愛了台灣什麼?愛台灣是我們很輕易說出口、卻很難真正去做(到)的。

於是不管如何,魏德聖拍出這樣的作品,我不知道能找出還有誰比他更深愛、了解這塊土地,而且還願意付諸一切的努力,呈現給像我這樣視為理所當然的人,這是充滿勇氣,過程中想必更是充滿壓力的。不管這片是不是有瑕疵或是不周到的地方(至少我是看不出),我都覺得,他非常值得敬佩,看完了下集,我更是如此認為,我相信他一定是能上到彩虹橋的另一頭,儘管他臉上沒有獵人的圖騰


_1_catwalk_img_400_600.jpg  

下集,我心中的遺憾是小島。由於不小心在誠品翻電影書的時候看到,這位好的日本人會因為仇恨而轉變,心中滿是惆悵,自己非常的矛盾,以一個台灣人來說,我當然希望他的仁慈和善是無限上綱的,希望他能理解這沉痛的局式,隨即我又責備自己的自私,面對家人被自己用心對待的番人毫無顧忌的殺死,任憑怎樣的聖人,又有幾個能坦然接受呢?如此完美宏大的人,我想只有美國隊長了吧...何況他只是一個日本警察。但我想小島無法理解的是,不是他對賽德克不好,不是他不夠用心,而是跟整個局勢比起來,他的雪中送炭,是敵不過其他日本人幾年無情大雪的,被侵略的心態又怎能是這樣小恩小惠能抹平的呢。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在鐵木瓦力斯死後,賽德克也幾乎滅族,居然還扇動道澤部落其他人去攻擊收容所的老幼婦孺,可見他的恨有多深,也意外的成為最後的反派。


花崗雙郎.jpg  

霧社的事件,顯然是嚴重到花崗兄弟無法控制跟預想的地步,獵殺完日本人的族人坐在昔日的雜貨店喝酒,一邊將漢人疏散下山,花崗兄弟在紙門上寫著他們的困境、愧疚與矛盾的心態,情緒悲壯,延續上集沒有成功歡喜的氛圍,有一股低氣壓不斷的席來,這的確只是個開始,每個人心裡清楚,從殺下第一刀起,就是邁向滅族的道路。家園理的婦女小孩收拾著行囊,莫那要巴萬帶他們離開部落,巴萬領著少年隊的夥伴走在隊伍的前面,沒有注意媽媽、祖母們已經在身後停下腳步,「巴萬。」他們喚著。「祖母跟媽媽要先走了,這些東西你們等下記得拿過去。」好像在交待什麼稀鬆平常的事一樣,一下子沒人會意過來,一瞬間卻又都讓他們都懂了,女人們眼裡充滿的不捨、慈祥和堅忍的決定。這是我在下集第一個鼻酸點(還不爭氣的哭了),眼見他們唱著歌、墊高石頭、纏繞樹枝...

花崗兄弟處理著這些婦幼,也處理著自己的心情,他們無法繼續苟活,也無法繼續砍殺他們心裡的文明,其中一郎的表現真是震懾著我,一郎二郎一個穿著和服、一個穿著賽德克衣,彷彿在他們心裡天秤的兩端不斷搖擺著。我很喜歡最後一郎問二郎說,他們到底是天皇的子民還是祖靈的子孫時,二郎的回答(雖然海報有部分):「切開吧,一刀切開你矛盾的肝腸吧!然後做個自在的遊魂,哪裡也別去了!」顯然在這個時候,二郎似乎看得比一郎更透徹,最後一郎的微笑應該也得到了救贖。


不能用日本人的方式作戰,要用風的方式。風,是看不見的。

說真的一開始我真的看不懂,只覺得賽德克族真是有個性(?),後來我自己是這樣解讀的。年輕的獵人在霧社喝酒,莫那卻要大家回部落去,年輕的獵人不解,大概想著我們打下這裡了,這裡是我們的了不是嗎?年長的獵人搖搖頭,逕自走了。我想如果他們霸占了霧社地區,那他們就跟日本人一樣,打下一個地方,便占地為王再攻打下一個地方,而他們僅要守護的,其實只是祖靈那片獵場--馬赫坡而已,多占領一寸土地是無意義的,因為他們的搶攻不為貪婪,所以當日本人帶著支援部隊衝進霧社,卻發現一片空空蕩蕩想必非常的不解跟錯愕吧。至於像風,大概是日本軍官跟鐮田彌彥形容賽德克戰士們:根本看不見他們阿。因為看不見,所以出奇不意、先發制人,敵在明、我在暗。

口簧琴2.jpg  口簧琴.jpg

下集的打鬥場面不少,在這裡要說下集的打鬥配樂真的很好聽!!!聽起來是用口簧琴彈出來的,ㄉㄨㄤ、ㄉㄨㄤ、ㄉㄨㄤ,讓戰爭變得很有節奏感,讓我一直期待打仗(咦?)。



_1_catwalk_img_400_600 (1).jpg  

鐵木瓦力斯阿鐵木瓦力斯............我對他的期待簡直完全是錯誤的,哈哈哈哈,看我有多不了解歷史。看完上集我還以為莫那下集很快就會死掉,會接棒給鐵木瓦力斯去反抗(說真的我到底被大眾電影洗腦成怎樣了我),雖然後來翻電影書就打破了我愚蠢的臆測,原來他在歷史上是被冠上親日的賽德克阿...看著同族互相殘殺是下集最令人痛心的事,看著多少人戰死、多少人寧死不屈的自縊,雖說是小島的威逼利誘,我總覺得鐵木瓦力斯最後放不下心中那個小我,就算族人吵著要跟進出草日本人的腳步,他心裡糾纏了對小島的友好跟莫那的憎恨拿不出決定,於是邁向自己人殺自己人的終極悲劇。雖然鐵木瓦力斯的決定,在現在民族性(尤其在台灣)低落的社會大概也不算什麼,自己人陰溝裡翻船是常有的事,但在那個時代,族人雖然聽從卻又不諒解的眼神,和日本長官輕蔑的落下:「聰明的傢伙。」只是被當作武器一般的利用的他們,是不是曾經後悔或抗拒這樣的情勢,就不得而知了。不過鐵木瓦力斯也說了:「我們族人出草是為了血祭祖靈,不是讓你為失去的家人復仇!!!!」反正...他們到彩虹橋另一邊都可以當好朋友的嘛!!(所以殺同族的沒差!咦?)



1109280317301487.jpg  

當然,下集一定要說到這個孩子,巴萬。英勇的小獵人,帶領著少年隊聰明又有膽識。但是當母親要上吊的時候,每個少年隊的孩子還是哭得不成人樣,畢竟都還是孩子們阿,面對著這樣的歷史大局,也許能強悍的扛起獵刀出草敵人,卻很難看至親在自己面前死去阿。更何況即便不是孩子了,又有多少人能夠承受呢。我喜歡巴萬,因為他的眼睛很單純清澈,純粹要成為一名勇敢的獵人的眼睛,無畏無懼,只為了守護獵場,成為真正的賽德克巴萊。如果他有長大,一定會是族裡數一數二的獵人,或許有一天能成為頭目也說不定。當他跟少年隊去找莫那頭目,請求讓他們跟日本人決戰,眼看著族人不斷銳減戰死,他們睡不著也吃不飽,心理生理的折磨交纏著,或許趕快決戰回到祖靈身邊才是最痛快的解脫。最後的巴萬令人動容,在最中的馬赫坡之役,僅剩的族人奮勇殺敵,情勢還是持續的敗陣下來,當少年隊的夥伴一一被射死,烏布斯也為了要把手榴彈丟開而炸死,巴萬的眼裡有著放手一搏的決心跟堅毅,即使被日本人射傷了,也要撲向敵軍一起墜落懸崖同歸於盡。如此壯烈、如此不顧一切,震撼著我生在太平盛世宛如幼童的心,這也是我很無法諒解道澤的人居然把他的頭砍下去跟日軍要獎賞!!(怎麼有臉阿!!!!!!!)


我怕你們承擔不住活下來。

滿天血一般紅的櫻花是過往,如今是勸降的傳單,莫那告別最後幾名勇士,心裡下了決定(還跳了舞),給他的兒子當頭目(大概是史上最短暫的頭目),我以為他就要去自我了結了,結果居然去殺他老婆實在太令人震驚了,然而他的顧慮也不是沒有原因的,身為莫那的妻子,殘活了又有什麼好下場呢?身為反抗的遺族,必定要背負著比死去的人更大的折磨,於是就當作是莫那最後一次霸道吧,將妻子一起帶走,不要誰在彩虹另一頭苦等了。


我居然在這遙遠的台灣高山上,

看見我們民族已經消失百年的武士道精神。

霧社事件告一段落後,鐮田彌彥在陣陣櫻花瓣中說這些話我個人是覺得矯情了一點,但這是一件貨真價實的歷史,不是要引發台灣日本的仇恨,於是接受了這樣和緩的安排,畢竟我們不是要看日本人笑得多奸詐,又賽德克人多正義。事實不管對日本或賽德克而言,霧社事件都是一件沒有異議的悲劇。



news_11__340930690.jpg  

說真的這部片從頭到尾有太多地方能著墨,即使是我這樣兩光的觀眾,都能洋灑出這麼多的廢話心得。例如顛沛流離到最後的部落公主歐嬪(徐若瑄)、馬紅(溫嵐),看到馬紅說「為什麼要救我,我的丈夫孩子都在彩虹等我。」那邊真的很心痛阿。因為所有的演員出現的蠻平均的,所以也讓人注意到很多角色,好像跳脫了主角配角,如同活生生的歷史本來就事不只牽涉到課本裡的那些人物一般。大家趕快去看吧!!!!!!!!!!!!(不是說要有看的才能看這篇文章了嗎???)我也好想再看一輪喔。



孩子阿,你們看到彩虹了嗎?




arrow
arrow

    艾斯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