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iq.jpg  

裡面有,不想被雷到的請不要看!!!!


[強心針]這是一篇長長長的一堆字文。我已經做好大家END的心理準備了 哈哈哈!

          也沒有幫大家蒐集一堆劇照看到爽,不要滿心期待最後再吐曹我XD


這裡沒有什麼專業的影評,只有我自以為的觀感~

請在您確定要看之後再往後拉,不然您可以關掉此視窗了~~



------------------------------------------------------------------------------------



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人,甚至還不算一個電影癡,只是一個普通喜歡看電影的觀眾,和一般的潮流一樣追隨著一般的商業片,跟著人群一窩蜂的去看時下流行的片,就像今年最受矚目的國片-賽德克˙巴萊一樣,我算是很願意花錢去看國片的人,於是當然不能錯過這個出草風潮。


其實當初我對使魏德聖導演一砲而紅的海角七號並無太多的想法,稱不上喜不喜歡,他有他的風格和想表達的意念在,然而資質駑鈍的我感受不到他背後可能的含意,而是一邊覺得男女主角感情發展得很詭異,一邊又無法不被描述的那些小人物感動著。不過這也變成我對大部分國片的感想:描述著一個城市、一個台灣角落裡的一小部份的族群,展現著台灣人情、台灣風格的畫面跟對白,然後在過程中竭盡所能逗觀眾發笑,在結尾再竭盡所能讓觀眾感動或惆悵,讓你在離開戲院時帶著一點愉悅又帶著一點悵然,好像得到什麼卻實際上沒有什麼。也許我看的國片並不夠多,但就這兩三年那幾部特別火紅的不管艋舺、雞排英雄或是像酷馬、父後七日這種小品,都給我這個tone調的感覺,不是說這個調性不好,而是看久了,就都那樣,太藝術的曲高和寡、太商業的又跳脫不出這個格局。好像在新聞上露出多了、話題多了、口味重了,就是一部國片的創舉或成功。


於是不難想像我對未演先轟動的賽德克巴萊會有怎樣的誤會,當然我是一個非常懶的人,懶得去發摟那些前前後後的新聞,什麼幕後的訪談等等我也都沒有看,我就是看著預告片,以為就是一個有著好萊塢格局、聲勢浩大的場面,來講這個刻在20塊銅板上,比蔣公還貴十塊的民族英雄。幻想莫那魯道會有多堅毅勇猛、正氣逼人。

13423010.jpg  

不過這一切都在電影一開始年輕莫納出現的同時,讓我出現了認知不平衡。在此我要順便說我是一個歷史很爛的人,想當然爾也沒有去做功課,我一向喜歡帶著未知的心情去看吸引我的作品,讓作品直接帶領我去了解一切,看完不懂的才做功課來補。

回到賽德克巴萊,以一個普遍世俗的眼光去描述一個領導人的形象,我們常會用仁民愛物、正氣凜然、為廣大人民及社會福祉著想等等,非常博愛、仁慈、勤政、完美的方向去想像,但是電影裡那個年少輕狂的莫那魯道,卻像一個心浮氣躁的黃毛小鬼,因為自己有著一身好本領,在驍勇善戰(愛惹是生非)之外,個性也非常衝動又易怒,喜歡到處挑釁其他族人的樣子跟一般好打鬥的混混沒什麼兩樣,不知道大家看到的時候,心裡是不是懷疑著:這就是課本裡說慷慨赴義的民族英雄嗎??我得承認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使我在過程中必須不斷調整我的認知平衡。


像平常在看其它的電影一樣,在發生不符期望的劇情走向時,會希望有一個補償能把劇情拉回我們所期待或能接受的樣子,而賽德克巴萊,卻一直偏離我心中的那個心理補償的機制。例如,在我膚淺的預設中,莫那魯道肯定是足智多謀又受人敬重的大頭頭;事實上,卻是年輕時氣燄甚高、傲慢自大的狂妄獵人。我小小的心靈期待中年後的他,一樣強悍不低頭,有著更成熟的謙和態度對待族人,面對日本人卻又惡狠地讓對方敬退三分;但是電影的事實,卻是他成為一個孤僻的酒鬼頭目,甚至嚇阻族人不要和日本長官起衝突,這一切,都令我感到非常非常的不平衡。然而在平衡機制中,我漸漸發現,這才應該是實際又真實的發展,我懷抱的是一個大好萊塢的走向,正義與邪惡之間,是非常顯而易見的。我所忽略的,是同一件事情(尤其是歷史事件),你所處的角度不同,整件事就會有不同的解讀,這個世界一直是灰色的,沒有絕對的正義與邪惡;賽德克巴萊不是要你完全的仇視日本人,而是讓你去思考、思考、再思考,如果你是日本人、如果你是漢人、如果你是賽德克族、如果你是跟隨文明的賽德克族…。


不管是哪個面向,總會有無辜的人,如同被廣為討論的巴萬部分,當他斃了他的老師,打開一扇拉門,發現有一群發抖的婦女跟小孩時,他遲疑的表情讓我覺得他應該會放他們走(這就是我對劇情期望的補償),然而他卻是用一種彷彿諷刺般的純真說:我們在彩虹橋另一端再做永遠的朋友吧!!(殺--)我相信他是真的要在那裏和他們做朋友,因為他們不是在胡亂殺人,是血祭祖靈...大家才能一起到彩虹橋的一端去。


屍橫遍野的霧社,飄起了濃霧


莫那頭目仰望著天空,氛圍不是成功的喜悅。這不是結束,還是剛開始而已!面對這場對賽德克族是不得不發起的行動,多少人問過:明知道最後一定會完蛋,為什麼還是要這麼做呢?不是文明不好,而是,如果你是一個優秀的獵人,身體裡賽德克的血液又怎能忍受你屈服在這樣暴力的文明之下呢?如果你是莫那,你又怎麼看待對日本長官低頭的自己呢?如同電影裡說他:夾在族人的期望與日本的強勢之間,莫那頭目活的很辛苦。於是,他們用鋒利的獵刀,在歷史上染紅了霧社,向祖靈證明了他們的勇敢和驕傲

 

看完太陽旗,我很自以為的跟瑞吉戴說:總覺得會叫好不叫座。然後我們一起在替魏導演擔心。雖然很自以為,但是是真的覺得賽德克比原先想像的還不主流,吸引的不是像那些年那樣大眾的族群,加上這部片在未上映前就被打得非常轟動,想必魏導一定也承受非常大的壓力!可以理解有些人會有”跟想像的有落差”的想法,只是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抱著大好萊塢的模式想像在看賽德克巴萊。不過看完之後,我覺的魏德聖導演用這樣的方式拍出賽德克巴萊是一件很的事,如果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拍出媲美好萊塢的格局和劇情的內容,我想就算引發全台瘋狂,也會失去裡面真正獵人的驕傲!維持著魏導的風格,說他想說的故事,拍出他想表達的精神,我對他不再像之前這麼的無感,反而敬佩起他來,佩服他的勇敢和堅持的毅力,更喜歡他不像主流口味屈服的魄力!


即使擁有我的敬佩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去感受看看吧,就算看完還是無法接受,還是不夠過癮,還是去支持一下,如此深愛台灣土地的導演。不管怎麼說,我覺得他都打開了國片的一個新的格局,不再是用一些可愛的發笑梗來讓人想起台灣有多可愛,而是讓我們認知到,這是這片土地曾經擁有的人事物。不要單純用賽德克的眼光去看,假裝你是日本人、或用漢人的眼光、當自己是賽德克的勇士或是嚮往文明和日蕃人,或許你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感觸,讓霧社事件不再只是一個歷史名詞,而能有一種親切的像是你生命、血液裡的一部分一樣。


f_3777500_1.jpg  

相信著穿過彩虹橋的每個人,都能在那片肥美的獵場上,當永遠的朋友。





arrow
arrow

    艾斯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