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會爆雷,但對不會進劇場的人一點都沒差,
在被爆之前,還是希望不管現在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林奕華的戲。


-------------------------------------------------------------


你好,我叫李想。李安的李,夢想的想

 

這個年輕人叫李想(鄭元暢),看到節目手冊那瞬間,覺得這是個有趣又不難聯想的雙關語。李想和所有年輕人一樣:畢了業,找工作,嚮往高級辦公大樓中裡的時尚上班族,想要一套高級套裝,有活力,有志向,有著青春無敵的心也有點天真,帶著一個有點荒唐偉大的夢想在生活中前進,同時又在現實社會的迷惑中尋找著自己。

 

可是李想卻在一開始就死了,為什麼?

 

 

因為是林奕華的戲所以兩千多塊也是要心痛的坐在二樓睜大眼睛看著。然後是因為陪我度過少女時期的元暢和整部戲的靈魂台柱張艾嘉。自從兩年前不小心踏入林導的<<包法利夫人-名媛的美麗與哀愁>>,這舞台開銷就像有些人對於名牌的迷戀一樣,新款出來就急著籌錢得到。林奕華的戲總是有著無限深沉(原諒手拙口拙腦拙的我只能用這樣抽像籠統又不負責任的詞語表達),時常反問我們這些安穩活在這時代中的人們一些時常逃避、視而不見的問題,明諷暗刺著,扎得你在戲台前輕笑、大笑、沉思、皺眉或複雜。這次更是與大師級的張艾嘉老師合作,整個就是黃金組合,無懈可擊。

 

 

張威(張艾嘉)是辦公室裡的女魔頭主管,表面上為了自己的地位、權威而操控著這辦公室裡的人事,一方面利用對她有著複雜情愫的心腹助理大偉(王耀慶)去炒作辦公室裡的流言,另一方面又用語言的技巧讓李想有愛上她的錯覺,再利用他去把關那個公司大老闆的孫女琪琪,好讓她能把那些在未來可能會頂替他的下屬一一擊倒;實際上她的所有作為都只是要讓自己在婚姻上失去的丈夫-仲平(總公司董事)在事業上無法失去自己而不斷地努力努力著。

 

這女人可畏、可怕卻又可悲。

 

 

親自執手編劇的張艾嘉老師,不管是在台下或台上都把他這部三萬八千字的舞台劇劇本表現了淋漓盡致,就算沒有極誇張的肢體、表情,你還能在遙遠的距離外感受她的張力從舞台上向外蔓延,她的手段、奸狡,和她與孤獨寂寞的周璇,以至最後大偉李想死去的心痛與對錯誤的惶恐。都讓你不得不佩服:就算只是外行的我在看門道,大師即是大師,無庸置疑。也不難想像為何連同台演員已和張艾嘉合演近半年,至今仍然覺得:媽呀,在我面前的是張艾嘉!

 

是的,媽呀,在我眼前渾身解數三小時的是張艾嘉!

 

 

我私心認為大偉(王耀慶)是深愛著張威的,他會一直以成為仲平(張威前夫)為目標,因為他知道張威還是深愛他的前夫,所以他盡一切努力達到張威要求的、設計的,甚至在背後鋌而走險的用公司款項在股票市場做賭注,為的是讓張威能用看仲平的眼光看到他的存在與愛情,然而他卻也在自己無形的轉變與手段中迷失了自己,加上金融海嘯中股票急速慘跌,被股海吞噬的公款成為他無法彌補的深淵。清醒般的無力感襲擁而上,他無法達到的位置像無法得到的愛人,於是他抓著像他曾經一樣有著夢想、有活力、有點天真,卻實在真誠的李想,躍下了100層的高級辦公大樓。大偉死了,李想也隨著他死了。李想可以理解,他不怪大偉害死了他,因為大偉只是忘了忘了李想(理想)還在他的手中。

 

理想,自始自終,都被他緊緊握在手裡。

 

 

泡麵是生存,為自己煮一頓是生活,生活與生存的差異在於是否能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林奕華在某個說明會這樣解釋(來源:節目手冊)。這樣來說的話,或許現在的日子還稱得上是生活,選擇要不要去上課,二一或是歐趴,計畫自己的旅遊、休閒、唱歌看電影,因為還沒有被現實的社會無情沖刷,所以或許不奢華享受,倒也是生活。過兩年,現實世界裡的洪水猛獸將吞食曾經美麗的幻想與夢想,你忘記自己曾經好好放鬆是什麼時候,真心大笑是什麼時候,好好陪家人是什麼時候,剛剛吃進肚的午餐是什麼;只記得:加班可以嗎?可以。減薪可以嗎?可以。休假應酬可以嗎?可以。的日子。我們默默的去接受讓生存的意義大過於生活的必須,讓殺戮的血腥佔據眼底,讓它容不下其他色彩的美麗;只管踩著別人的頭向上爬,又或者被踩下去

 

所以李想死了,很早就死了。

 

 

蘇菲(謝盈萱)是個全然掉入圈套的可憐女人。因為太重視事業而面對隔著遠洋又破碎中的婚姻,大偉有意圖的示好靠近讓她看不清,導致她交出了她的靈魂,才發現那個更痛的事實-一切都只是利用,大偉不只是因為張威的手段要把她擊垮,更為了要身為財務總長的蘇菲為他做假帳,然而已被愛情蒙蔽以至沒有退路的蘇菲仍然明知故犯的幫了大偉,直到一切爆發,她沒得到她所期許的愛情,也失去了未來。

 

兩個原本未來都無限可能的男女,一瞬間殞落在這不見血的辦公室戰場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經從18歲、1920到現在21歲了,又可能是因為張艾嘉電影鏡頭般操作的劇本,讓我漸漸地從看舞台、誇張肢體聲音表情賣力的演員、看笑點、看諷刺,到現在思考、體會、感受背後的意義、咀嚼對話,說實話以前林奕華導演的戲我都很喜歡,但是真要我說出個什麼來,還真是黔驢技窮,半天放不出個屁(也不是說我現在這篇屁就是多香),相對現在我能盡量除了精彩、除了厲害、除了感人、除了好看之外,能有一點更貼近自己的生活感受。

也可能是近來不斷試圖找尋出路和自我的自己,對這樣的內容有多一點的共鳴吧,曾經我們也都抱持一個當太空人、做大慈善家、當警察打擊犯罪、當醫生懸壺濟世的偉大理想在期待長大,一切都那麼單純、真誠而且相信,直到我們靠現實越來越近,發現那樣的單純成為愚蠢,理想消失殆盡;像李想在面試時篤定又誠懇的說:我想要賺錢!賺很多很多錢!!

因為,有錢才能實現夢想,有錢才有資格擁有理想,沒有錢就都只是空想!多諷刺?然而我更為同意這樣想法的我感到可悲

 

我們原來都叫李想,卻眼睜睜看理想墜落身亡。

 

 

最後,張威站在一盞孤獨的聚光燈下,帶著哀愁與苦澀,面帶微笑著說:

李想理想,我好像還記得你

 

或許十年,或許二十年,如果有一天你從忙碌的生活抑或生存中突然看見以前那個也曾經天真簡單的自己問問他/她吧,你還記得李想(理想)這個人嗎

 


----------------------------------------------------------
我想我沒辦法把所有細節都分析的透徹,也不知道是否能讓你們感受到些什麼
我只是自以為的把林奕華導演說的話當作個約定,
把這我感受到的好,傳送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斯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