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完寶島一村從中正紀念堂坐捷運回到景美,
懶得等公車就散步回家,
腦中咕嚕咕嚕轉想要怎麼開始這篇網誌,
然後我想到我很久沒發當天的網誌了。

如果你有個眷村夢。

不知不覺這麼想著。

----------------------

首先先感謝台灣還在努力的劇團們,
讓我在下半年度看了幾些好戲,
不過得先說,好劇本真是需要好演員的發揮,
在這裡就不多對某些演員的表現多說嘴,
只能說劇場上的卡司和偶像劇可是差很多的。


然後偉忠哥和賴導都是糟糕的大叔,
不知道做這個戲是想要笑死大家還是哭死大家,
我沒看過終場觀眾哭音這麼多的戲,
好啦雖然我沒落淚,因為在劇場我的哭點太高。

做這麼多周邊是想窮死大家還是怎樣,
這禮拜我真得靠吐司過活了,
多謝偉忠哥。

-----------------------

那是一個不屬於我的時代的眷村夢,
甚至是我所不明白的眷村生活。
只是常常聽相聲在說、看戲在播,
最近因為王某製作人的關係,眷村正紅。

那是個隔壁王媽媽、李太太、吳嬸嬸會互相借醬油、聊八卦、打小孩的年代,
過年桿麵皮、包餃子、揉餡料、蒸包子,各方媽媽大顯身手家鄉菜,
眷村裡同輩分的孩子之間有著不同程度的愛恨情仇,
有像六義幫裡和隔壁本省村子裡的人幹架的場景,
也有像寶島一村擁抱的是一個跨越方言和來自不同背景的溫情。

在我看來,戲中各個都是台灣人,不用再劃分
只有相互扶持幫助的肩膀與雙手,
拋開暴戾之氣與異同。

村子裡,村子外,
一心想著回歸的老兵心裡還揣著一個碩大的大陸美夢,
眷村裡的孩子卻已經面臨著村外的現實而選擇自己的路,
四五十年的光陰恍如南柯一夢,
冗長得足以疼了一海兩岸的人沉默淚流

是個太多無奈的大環境,
誰都無法事先知道這樣的結局,
許多人怨著、許多人恨著、許多人一輩子背負著,
沒有人知道真相是什麼,
那些讓自己活下去的理由,
常常總是簡單得令人心痛。

翻轉的舞台,用三個多小時帶著我們跨越了將近五十年的歲月,
偌大的場子,在錯綜交疊的真實歷史裡或許也只是一抹記憶,
台上用笑顏囈語沖淡了滾滾襲來的無可奈何與椎心之痛,
怎明白是用幾對哭瞎的雙眼與幾夜不眠才換得來的?

如果你有個眷村夢,
這戲能喚起你心中幾個大毛大牛?
如果和我一樣第一次擁抱這個眷村夢,
是不是也陣陣暖暖上心頭?

那年代,
我還在村子外沒來的及看過,
這年頭,
我在場子裡陪一個眷村活過,

我做了一個眷村夢,
痛著笑過、無奈沉默、感動著一切所有,
雖然滋味複雜,
但微微上揚的嘴角,
證明了它終將是個香甜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斯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